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黄金大盗”自称精神错乱 检察履职揭露“贼鼠”本性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1月31日,长沙市芙蓉区东岸城邦的“香港金六福珠宝店”的经营者向公安机关报案,称店内被盗走数百件金器和现金一万余元。

公安民警迅速赶至现场勘查,发现店内的保险柜被人为破坏,展柜内的物品被洗劫一空,但店内门窗均完好无损,门窗处安置的警报系统也未被触及。这位黄金大盗莫非精通遁形之术,能够转换空间来去自如?经过进一步的勘查,民警发现,珠宝店与隔壁一闲置门面相邻的一堵墙壁,被砸穿了一个大约一人身的墙洞,洞口被一块木板遮挡住。通过对该闲置门面的勘查,民警发现该门面的玻璃大门拉手已被锯断,拉手上的大锁已形同虚设。原来,窃贼是从隔壁钻墙打洞进入作案现场的!

  2020年2月1日0时许,在这位黄金大盗苏某某准备故技重施对雨花区一金器店实施盗窃时,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到案后,苏某某供述了自己数月前就购置切割机、锥子、锤子等作案工具,并于2020年1月26日、28日、29日三晚通过一点一点破拆墙壁进入“香港金六福珠宝店”内实施盗窃,后将赃款赃物藏匿在雨花区红星大市场附近的一花坛内的犯罪事实。根据该供述,公安民警迅速起获了所有被盗的赃款赃物,经清点和鉴定,被盗613件黄金、铂金项链、戒指等金饰品,总价值为326526元,加上现金15450元,苏某某盗窃的犯罪数额已达数额巨大的标准,其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但是,当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到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时,苏某某极力辩解自己患有精神疾病,作案时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苏某某的父亲也向承办检察官提交了苏某某于2017年12月在山东省无棣县某医院精神科就诊的病历资料,并称苏某某因于2016年8月驾驶汽车将一人撞倒致死后,就患上精神分裂症的情况。经承办检察官调取苏某某于2017年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的刑事判决书,证明苏某某父亲所言属实。若苏某某当真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是否处于无刑事责任能力、或者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的状态?这一关键问题,直接关乎到本案罪与非罪、罪重与罪轻的区别,立即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注意。

  带着疑问,检察官阅看了苏某某在派出所第一次接受讯问的同步录音录像,发现他所供述的内容与笔录记载内容基本一致,供述时神情自然,叙述流畅。慎重起见,检察官也再次提讯了苏某某,虽然苏某某仍一口咬定不清楚自己作案时在想什么,但其又对金器的鉴定价值与对自己的量刑提出了明确且有针对性的辩解意见。结合苏某某事前准备作案工具、多次到现场踩点、连续多日破拆墙壁、得手后细心隐匿赃物等客观事实和作案细节,承办检察官内心确信,苏某某对作案时间、作案地点、作案工具、作案对象均有充分选择性,对作案行为的罪错性也有基本认识,其作案时精神状态正常,具备完整的辨认和控制能力。

  在此基础上,检察官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要求公安机关聘请专业司法鉴定机构对苏某某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进行鉴定。2020年7月27日,芙蓉区司法鉴定中心出具司法鉴定意见书,认定苏某某未发现精神病性症状,评定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这一专业意见完全契合了检察官的判断。2020年9月15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犯罪数额巨大,将苏某某提起公诉。

  2020年10月19日,芙蓉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庭审中,苏某某仍辩解自己作案时精神病发作,不应对自己的行为承担刑事责任。检察官以前述理由当庭驳斥了诉某某的辩解。最终,苏某某在清楚明了的事实和确实充分的证据的面前,认罪伏法。苏某某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