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网上办理贷款先刷交易流水?当心这是骗局!
时间:2020-10-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是否曾在网络上申请贷款,提供贷款的公司以你银行账户交易流水不足为由拒绝提供贷款并告知你可以帮助你完善手续时,你会怎么做?要当心,骗子盯上了你的“钱袋子”。2020年10月22日,一起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林某某、洪某某诈骗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二人的行为构成诈骗罪,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无抵押低息贷款,引君入瓮。2019年8月2日的下午,被害人杨某接到了一个来自自称是“深圳市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对方称可以提供无抵押低息贷款,且网上办理贷款手续简单,放款速度快。因正好需要三万元资金周转,杨某遂详细地与对方聊了起来。

  证照一应俱全,获取信任。按照“业务员”提供的信息,杨某添加了该公司“业务经理”的QQ。该“经理”向杨某出示了公司营业执照、个人的工作证照片,成功获取了杨某的信任。随后,杨某按照“经理”的指示,将自己的身份证拍照传给对方,并在网上签订了贷款合同,贷款合同上完整填写了自己名下一张银行卡的卡号,还按照“经理”的要求开通了该张银行卡的网银转账功能。满心期待成功获得贷款的杨某,未曾意识到,自己提供的上述信息,已使得自己的“钱袋子”慢慢向犯罪分子敞开。

  连环骗术,步步是陷阱。果不其然,在杨某提交完个人信息后,贷款并没有如期到账。“经理”告知杨某,其名下该银行账户内交易流水不足,贷款审批有困难。杨某随即咨询“经理”该如何处理。“经理”的答复是,“刷流水”。“刷流水”的操作方式是,在收到银行动态密码的第一时间,将该密码告知经理,然后会有部分资金转出,但是转出的资金会迅速转回到杨某的账户。在“经理”的指导下,杨某银行账户内第一次被转出7000元,但上述资金马上分三笔转回了账户内。按照上述方式重复操作三次之后,“经理”回复杨某称上述操作相当成功,后台已能够调取相关数据,但流水数量不够,还需按照上述方式转出、转入更大额度的资金。杨某见“刷流水”并没有给自己账户内的资金造成任何损失,于是又按照指示操作,从自己银行账户转出了13000元。这一次,13000元并没有及时回到杨某账户内,“经理”又提出因为转账异常,杨某的账户被冻结,需要转出7000元保证金才能解冻并成功接收到贷款资金。杨某未加思索,又向对方转账7000元。在“经理”继续要求杨某支付10000元保证金的情况下,杨某才意识到被骗。但这时,“业务员”、“经理”的电话和QQ均已无法联系。杨某迅速向公安机关报案。

  数月后,冒充“经理”“业务员”实施上述诈骗犯罪的林某某、洪某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二人向杨某发送的营业执照、工作证均系伪造,低息无抵押贷款也完全是用来诈骗被害人财物的幌子。二人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公众:贷款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认准官方渠道和网站,核实信息谨防假冒;银行卡密码、动态交易秘密均属账户资金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不能告知他人;要积极举报相关犯罪线索,如果真的不慎受骗,第一时间搜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