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抖音博主诈骗粉丝被判刑
时间:2020-10-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利用自己在抖音APP的影响力,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公布其私人微信吸引粉丝,后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仅对粉丝可见的诈骗信息,先后诈骗三名粉丝13000元。2020921日,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这一起诈骗案被一审判决。最终法院认定,被告人徐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被告人徐某某在抖音APP上是一个拥有2.8万粉丝的小网红,除了在抖音上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外,还在个人主页上公布了私人微信号便于更好地与粉丝互动交流。为了加强粉丝管理,徐某某在其私人微信号上对粉丝进行了分组。2020年的一天,徐某某因手头没钱,突发奇想,在朋友圈内发布了一条仅对粉丝可见的“低价转让自用9.5成新闲置苹果XS MAX256G)手机,仅售4500元”的信息,当即吸引了一名粉丝钟某点开小窗口私聊。钟某出于对徐某某的信任,确定型号新旧无误后立马通过微信转账4500元给徐某某,并约定第二天顺丰发货。徐某某得手后,将朋友圈删除称手机已售出下架,骗取钟某的进一步信任,另发同样一条朋友圈并设置对钟某不可见,等待下一个粉丝被骗。同样,先后有被害人柳某、廖某误以为徐某某真心出售自用闲置手机,而通过微信转账了相应的钱款给徐某某。徐某某收钱后,不发货也未对被害人进行解释,并将钱款挥霍。时隔多日后被害人仍未收到手机,私聊徐某某要求其提供快递单号时,徐某某编造了家中有事忘记发货等虚假理由安抚粉丝,并称第二天会立即发货。后徐某某将三名被害人的微信拉黑,不予联系。三名被害人发现被骗后,采取了自救措施。先是在徐某某的抖音主页上留言彼此确定了对方被害人的身份,后三人建群各显神通查找能够确定徐某某身份的线索,通过徐某某在抖音发布的短视频中确定了徐某某使用的手机号、真实姓名,并携带这些资料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于2020428日顺利地将被告人徐某某抓获归案。

检察官温馨提示:不要盲目迷信网红,与陌生人发生经济往来时要格外谨慎,不要通过直接转账的方式向陌生人购买产品,应选择在靠谱的中介平台上进行交易。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