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绿水青山回来了
时间:2019-02-18  作者:李永勇、曹正龙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监督不是找茬挑刺,而是共同改进工作,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希望能和有关单位沟通协作,一起规范固体废弃物处理,还长沙市民一片绿水青山。”最近,在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以下简称市固废场)浓缩液等外运情况整治反馈会议上,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永勇如是表示

  事情源于前两年,市固废场在实施应急处理措施时,将渗滤液、压滤液、浓缩液运往长善垸泵站、岳麓区阜埠河泵站、开福区朝正垸泵站和田心港泵站后,输送过程中散发臭气扰民。接到群众举报后,检察官、法警前往黑麋峰市固废场调取了台账等证据,对各泵站及其主管单位进行了询问、调查取证等工作。2018年7、9月,芙蓉区检察院向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出4份检察建议,建议其对下属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各泵站的不当行为进行处理。长沙市住建委收到检察建议后,进行了相应整改,作了书面回复。

  为了从源头上进一步确认整改情况,解决污染问题,2019年1月30日,长沙市检察院、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业集团、芙蓉区检察院、望城区环保局等多个单位,在市固废场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排污情况整治反馈会议,研究解决长沙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与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协同处置二期工程项目清洁下水和灰渣填埋项目尾水排入新港污水处理厂的问题,及介绍固废场浓缩液外运相关情况。市固废场还带领参会代表进行参观,现在市固废场通过投资兴建项目设施转变了处理方式,已由原来的填埋式处理转变为目前的焚烧处理为主,尽量减少了填埋式处理。之前引发臭味的压滤液和渗滤液已不再外运,由该场自建的渗滤液处理进行处理,处理后产生的浓缩液再运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源头上解决了臭气扰民问题。目前全市垃圾主要采用焚烧发电技术,经处理后减少了二次污染,周围的环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在会议上,检察机关为公共利益代言,就焚烧后产生的灰渣填埋是否会产生二次污染,是否有相应的处理措施,以及渗滤液是否仍存在外运情形提出问题。市固废场也做了解答:就灰渣填埋问题,拟建灰渣填埋场,在选址上特意选择了底基为可以防渗漏的花岗岩区域,采取了防渗漏措施,并在填埋区域设立监测点,由环保部门定期进行抽查;在渗滤液外运方面,此次涉案的排污事件为汛期特批的应急措施,在汛期之后,不存在再次外运情形,且在接到检察建议后,外运的浓缩液(无臭)都设置了相应的台账,运输车辆安装了监控系统进行实时监控,力求环保规范。据介绍,市固废场拟建环保科普公园,曾经被周边居民埋怨的黑麋峰,即将成为一片清洁绿色的家园。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