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为了一片清新的空气
时间:2019-01-21  作者:李永勇  新闻来源:  【字号: | |

 

  “浏阳河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了,感谢检察院。”近日,芙蓉苑的居民在微信中点赞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在“空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行动。

    2018年7月,接到群众投诉浏阳河大道附近有臭气扰民的线索后,检察官和法警进行了初查,搜集相关证据,制作了询问笔录,确定了污染源。

    东屯渡机电排灌站下辖的东屯渡泵站、中心泵站系雨水排渍泵站,与长沙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中心下辖的长善垸泵站是雨污合流制,共用团结渠来水管道。当生活污水超过长善垸提升泵站提升容量时,东屯渡泵站、中心泵站被迫接受溢流污水(本身有臭味),日积月累没有排泄(东屯渡机电排灌站只有下雨时才开机排渍以防止城市内涝),导致周围产生臭气。

    2018年8月3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承办检察官前往涉案单位主管部门调取了职责文件,认为东屯渡机电排灌站散发臭气,污染周边公共环境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2018年9月21日,芙蓉区检察院向芙蓉区农业林业水利局提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其立即采取措施处理东屯渡机电排灌站散发臭气,污染周边环境的问题。

    芙蓉区农林水利局高度重视,责成东屯渡机电排灌站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迅速妥善解决臭气对周围居民的影响。东屯渡机电排灌站制定了《东屯渡机电排灌站排污臭气治理实施方案》,加强日常管护,对泵站蓄水池进水口采用不锈钢盖板覆盖,加装水泵将污水抽至提升泵站处理,每天捞渣清淤,种植绿化植物等措施有效防止臭气泄露;芙蓉区市政局将对进水箱涵增设截流阀门防止市政管网污水进入泵站,目前正在编制技术方案。整改到位后,芙蓉区农业林业水利局于2018年12月29日送达了回复,涉案环境问题得到圆满的解决。

    2018年,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响应群众对“蓝天绿水宜居梦”的期盼,以公益诉讼为抓手,与农林水利、住建、环保部门建立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机制,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发出检察建议9件和起诉书1份,解决臭气、扬尘、废水等环境问题,取得了明显实效。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