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芙蓉检察:“好心”的邻居竟是盗贼
时间:2018-11-21  作者:刘珺  新闻来源:  【字号: | |

  “陈姐,这苹果手机操作挺复杂的,我帮你搞好!”被害人陈某某很谢谢这位“好心”的邻居王某某卖给她一台苹果手机还帮她安装各种应用系统,教她玩手机游戏;一个月后,陈某某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中少了五万多元后立马报警,然盗贼竟是这位“好心”的邻居王某某。近日,这起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盗窃罪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好心”的邻居

  陈某某一直都想买一台苹果手机,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不是很高,对于手机没什么研究,所以一直都没有买手机。陈某某将自己的这个想法告诉了邻居王某某,王某某称其可以买到港版的手机比国内的价格便宜,买回来他可以教陈某某使用,陈某某觉得邻居王某某很靠谱,就答应了在王某某处购买一台苹果8PLUS型手机。2017年10月23日,王某某通过朋友从香港给陈某某购买了一台苹果8PLUS型手机,陈某某很高兴立马就要王某某教她使用手机。

“坏心”的盗贼

  王某某称苹果手机用指纹支付开锁非常的方便,可以不用设置密码,并帮助陈某某设定了开机的指纹密码以及微信、支付宝的指纹支付。王某某趁陈某某不注意将自己的指纹也输入到了陈某某的手机中。2017年11月9日中午,陈某某再次找到王某某要其帮忙操作手机,王某某趁陈某某不注意用陈某某的支付宝扫描其事先准备的POS机二维码支付照片,将陈某某银行卡中的999元支付到POS机上立马删除手机中的交易信息与短信,之后将手机还给陈某某。第二天,王某某发现陈某某并没有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里的钱减少;随后在2017年11月9日至2017年11月30日期间,王某某利用每次陈某某要其帮忙操作手机的空隙盗刷陈某某支付宝中的钱共计五万多元。

  2017年12月中旬,被害人陈某某查询自己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立即报案。

  检察官提醒: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请大家保护好手机的支付功能,谨防手机指纹解锁和支付功能被盗,建立多渠道的银行卡信息查询推送服务,不要轻易将手机交给他人操作,不要误信虚假信息,提高警惕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