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监督火力全开,这个夏天火锅放肆吃!
时间:2018-07-30  作者:丁鑫、李永勇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终于能吃上放心的火锅了,现在再也不用担心餐具干不干净,材料是不是不好的问题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监督和管理。”一名消费者感谢道。近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受芙蓉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邀请,复查串串火锅店整改落实情况,发现各项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改。

  事情源于前段时间政法频道曝光长沙市串串火锅总店以及各加盟店所使用的餐具,竹签未消毒,而且竹签重复使用,一个半月更换一次,部分已发黑等问题。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在得知事情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发现串串火锅总店以及各加盟店的食用餐具、竹签存在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黄曲霉素,可引起消费者肠道疾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入后,位于芙蓉区的串串火锅六家分店仅晚报店进行了停业整顿。但之后仍有群众陆续反映食用串串火锅后有腹泻情况,部分门店或多或少存在食材储存、加工未分区等问题。芙蓉区人民检察院遂向食药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位于芙蓉区内的串串火锅店,进行执法检查,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针对上述问题,食药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统一对辖区内的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长沙市串串火锅总店以及各加盟店存在消毒设施不全、消毒工作不到位、清洗餐具不彻底、部分产品的进货查验记录未落实等问题,并现场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要求增设消毒设备,严格消毒,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同时,食品药品执法人员约谈了该公司总部的负责人和食品安全员,并提出了必须对回收的竹签进行清洗和二次消毒、定期进行更换新竹签、对加工的食材原材料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等要求。

  之后,长沙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交了《整改报告书》,该公司总部对长沙市内的所有门店进行了自查,对其中的12家门店进行停业整顿,由公司的专员检查合格过后才恢复正常营业。食品药品执法单位也给芙蓉区人民检察院送来了书面回复。后经食药监局邀请检察院共同复查,串串火锅店各项问题均已得到有效整改。

  截至目前,芙蓉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办理火锅餐饮安全系列案6件,通过检察联络室这个平台,和行政执法部门加强交流和沟通,共享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监督的衔接,确保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为长沙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奉献了检察力量。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