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溢价回购“收藏品”的公司跑路了
时间:2018-08-23  作者:郭沫杉、刘静  新闻来源: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收藏公司”承诺在一定期限内溢价回购收藏品,但在高价卖出大量所谓的“收藏品”给投资人后,却并无经济实力回购卖出的“收藏品”,而是瓜分资金潜逃。近日,这起由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集资诈骗罪案二审宣判,法院维持一审判决,张杨、程浩、吴静因犯集资诈骗罪,分别被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掉进陷阱

  2014年4月,苏某接到一个名为“盛世收藏”的公司打来的电话,声称公司正举行回馈客户的活动,现在前来公司现场能获得纪念金币一枚。苏某闲来无事,便来到了位于芙蓉中路388号颐美会现代城26楼的“盛世收藏”公司。

  负责接待苏某的人自称安然,他热情地向苏某介绍“盛世收藏”公司的纪念币业务。他声称,公司总部在北京,是一家多年从事收藏品、纪念币回购业务的公司,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目前推出的单品、套票都有很高的升值空间,公司承诺加价回购,不用担心贬值。

  苏某听说公司有固定的回收渠道,对此很感兴趣,但还是心存疑虑,担心受骗,遂仅象征性地花680元购买了两张生肖纪念钞。

  三个月后,安然再次打电话给苏某,称目前生肖纪念钞升值了,原本价值680元的产品公司现以980元回购。

  苏某第一次尝到甜头后,觉得公司信守承诺,又听安然鼓动称买得多赚得多,于是便先后以3.6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十二生肖邮票大全”、以1.88万元/套的价格购买了10套“马年生肖钞”等等。后又介绍了自己的女儿也来投资,母女俩共计投资60余万元。

  苏某满怀信心地等待回购日期到来,但2015年春节后再到该公司时,却发现早已人去楼空,同时公司门前聚集着近30个等着回购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大部分为60岁以上的老人,最少投资2万元,最多投资60余万元,涉案金额近400万元。

  

  精心设局

  原来,“盛世收藏”公司的老板真名张杨,化名“安然”,他曾在北京一家收藏品公司工作,发现可以利用承诺回购收藏品的方式来吸引客户投资,便邀集了同在一家公司工作的吴静、程浩,由张杨为法定代表人,程浩任监事,吴静化名“李静”担任主要销售员,一起来到长沙创办了“盛世收藏”公司。

  公司创立之初,以加价回购卖出的“收藏品”的方式,赢得了投资人信任,渐渐吸引了大量投资人购买纪念钞、纪念币等收藏品。这些所谓的“收藏品”,其实进价仅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而给投资人的报价却翻了至少十倍。

  投资人之所以会对这些明显超出市场价格的收藏品趋之若鹜,其实正是看准了该公司将在一定期限内溢价回购的承诺。然而,张杨等人在高价卖出大量“收藏品”后,事实上并无其所吹嘘的经济实力进行回购。三人商议后,决定将财务资料销毁,瓜分剩余的资金后逃离长沙。

  

  法网恢恢

  承办检察官在提审犯罪嫌疑人、认真听取被害人意见、详细阅读证据材料并就相关证据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认为“盛世收藏”公司成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不应以单位犯罪论处。承办检察官认为,张杨等人销毁账目并携带集资款逃匿的行为,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关于集资诈骗罪中“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认定,另外接待投资人的“安然”“李静”均使用了化名,接待过程中谎称“盛世收藏”公司系北京盛世收藏公司的分公司,虚构、夸大了公司的经济实力,亦使用了诈骗方法。

  在法院审理期间,承办检察官多次与三名被告人沟通,说明构成集资诈骗罪的严重后果,张杨等三人因涉案金额近400万元,属特别巨大,其涉嫌集资诈骗罪的法定刑在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同时,考虑到三人均系85后,吴静的小孩还在哺乳期,承办检察官积极劝说三人主动退赔,告知其主动退赔并取得被害人谅解可以酌定从轻处罚。张杨等三人意识到自己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最终主动退赔了赃款近90万元。

  2018年2月,一审法院认定了三名被告人部分退赔的酌定从轻处罚情节,判决张杨、程浩、吴静三人构成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三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责令三人继续退赔剩余赃款300余万元。被告人上诉后,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检察官提醒:一些诈骗分子常以注册登记的公司为幌子,租用高档写字楼,包装成有雄厚财力的公司,高价出卖“收藏品”,并承诺溢价回购来吸引投资者。投资务必谨慎,切莫因一些蝇头小利或空头许诺而上当受骗,因小失大。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