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当心网络上的“假面人”——下载网红照片完美“变身” 无业男诈骗20余名女性
时间:2018-05-23  作者:丁楠  新闻来源: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借用网红的照片,打造成功男人形象。1年多时间,粟明(化名)竟用虚幻身份骗得20多名受害者共计13万元。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粟明依法批准逮捕。
  
  一个点赞损失3.7万元
  
  当前,社交聊天软件很受年轻人欢迎,女孩莫欢(化名)就经常使用。一天,莫欢在“陌陌”上浏览交友信息时,给一个男孩点了赞。不久,这个自称叫“苏某”的男孩就给她发来了信息。
  
  两人相谈甚欢,彼此加为微信好友。通过与男孩的交谈和关注其朋友圈动态,莫欢发现他是一家传媒公司的广告创意总监,外表帅气,工作体面,于是打算与他继续交往。
  
  让莫欢没有想到的是,“苏某”随后通过编造家庭变故、生意往来等各种理由,从莫欢手上骗取了3.7万元。莫欢找他要求还钱时,却被以各种借口推脱。
  
  无奈,莫欢只好报警。
  
  “高富帅”竟是无业男
  
  骗走莫欢钱财的“苏某”真名叫粟明,他展现在莫欢眼前的所有照片、身份都是假的。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今年30岁的粟明,从2014年至今一直无业。2017年1月份,粟明在网上下载了一些网红帅哥的照片,虚构人物形象在陌陌和微信朋友圈里将自己包装成所谓的成功人士。
  
  一个偶然的机会,粟明发现,有些人在陌陌里以各种理由索要红包和礼物,他觉得自己编造的身份很受女孩子欢迎,就想用这个身份诈骗钱财。据悉,1年多时间,粟明通过虚假的网红形象骗取了20余名受害者共计13万元。
  
  检察官提醒: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女性一定要增强自身鉴别能力,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的陌生人。特别是涉及钱财时,更要多留几分心眼,不要随意“慷慨解囊”,小心丢了感情又去了钱财。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