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检察干警传承初心担当使命管见
时间:2018-07-14  作者:  新闻来源: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作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法治建设的协同跟进,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为此,就检察干警如何传承初心担当使命实现新作为谈点初浅的看法。

  要把牢方向,传承初心,胸中更添新动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前,作为检察院的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又该如何体现初心呢?那应就是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履职尽责,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信仰,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部,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学好理论,把牢方向。创新引领航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了时代与人民的新需要,谋划了管党与治国的新方略,是我们党新时代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对于检察机关而言,既要全面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又要着重学习领会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方略和新部署,指导实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折不扣地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司法工作中去。1949年,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证明,我们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信任,但是,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作为共产党人,不能总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去的成绩只能转化为今后工作的不懈动力,对于我们新时代检察人来讲,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赶考”、“应考”,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发扬时不我待的进取精神和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奉献赤诚,用实际行动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要精准履职,牢记使命,努力扬鞭自奋蹄

维护保障好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个永恒主题。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嘹亮号角,开启了中国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正在不断增强,我们检察干警只有坚持不懈推进公正司法,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才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和谐、稳定、安全的良好环境,为此,检察机关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积极推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厉打击涉经济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公益诉讼,依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增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要始终恪守“检察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做社会公正的“守卫者”。

奋发努力实现新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为此,我们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突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在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和党的宗旨,增强理想信念,把自己摆进去,将责任扛起来,切实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好十九大报告精神,真正把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细化到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中。要持续抓好检察队伍建设,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同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的现象要作斗争,努力克服不足,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投身改革,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新征程

历史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它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日渐临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鼓如雷,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一刻也离不开改革创新。在当前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征程中,特别是在全力推进司法改革攻坚战中,检察人要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着力拓展司法发展新实践、培育法治发展新动能、推动法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要稳步推进员额检察官选取、监察体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等改革进程,要深入做好每一个改革过程中的检察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为每名干警排忧解难,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广泛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激发改革热情、形成改革合力,推动检察改革的各项目标圆满完成。

  以改革促发展。要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运用发展的思维、领先的站位和积极的作为,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要以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为重要抓手,加快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评定等配套措施,落实工作机制,规范检察权运行。要聚焦专项工作,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治污染蓝天保卫战、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中的检察工作,强化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 

“惟进取也,故日新。”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步伐已日益加快,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初心激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担当使命,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扬鞭奋蹄!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