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
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介绍
时间:2018-07-14  作者:  新闻来源: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名称统一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域名为“www.12309.gov.cn”主要功能是公开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受理人民群众控告、申诉事项,受理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预约、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等事项,收集、反馈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一、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

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包括来访接待区、控申接待区、行贿犯罪查询区、案件管理区四类工作区域、六个接待岗位,具体如下

1来访接待区:设置一个接待岗位,引导人民群众到相应窗口或职能部门办理相关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宣传检察职能,承担综合协调工作等。

2控申工作区设置一个接待岗位,受理控告、申诉等事项受理国家赔偿及国家司法救助申请。

3行贿犯罪查询区:设置一个接待岗位,受理相关单位或个人办理无行贿犯罪记录的查询。 

4案件管理工作区设置了三个接待岗位,受理、审核、移送逮捕、起诉案件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案件信息公开服务等。

此外,还设置等候区、安检区、配套区等功能区域。大厅内外安装全视角监控系统和安检系统安装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视频接访系统。配备饮水设备、防寒降温设施、应急药品、物品寄存、书写台及残疾人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设施,开通了无线网络,设置有检察长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视频接访室、律师接待室等相关功能室

二、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包括12309网站、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12309微信公众号和12309检察服务热线,具体承担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和接受外部监督等服务功能。网络平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研发、统一管理、统一部署,各地检察机关按要求分级使用、分级维护。

(一)检察服务

1控告、刑事申诉、国家赔偿、国家司法救助、民事行政案件申诉和其他信访事项。人民群众可在线提交或者通过视频反映相应诉求,人民检察院在线反馈处理情况,实现网上受理、网上流转、网上反馈。

2法律咨询。提供与检察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理解适用、办案标准、程序性规定等方面咨询,提供中国法律法规数据库互联网查询服务。

(二)案件信息公开

1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为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在线查询服务。

2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在线办理律师申请阅卷或会见、申请收集(调取)证据材料、提供证据材料、申请自行收集证据材料、要求听取意见、申请变更(解除)强制措施等事项。

3重要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在网络公开重要案件信息。

4法律文书公开。及时在网络公开法律文书。

(三)接受外部监督

1接受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网络平台提出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检察人员线上或线下进行答复。

2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诉求。人民监督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的规定》在线向人民检察院提交案件监督诉求,人民检察院依照规定程序在线办理,适时答复。

3接受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通过设置意见箱受理人民群众关于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人民群众可在网上查询处理情况。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