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先进典型】徐平:甘做平凡事,敢为奋进者
时间:2021-07-22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平,2017年从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检察院遴选进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院公诉科、第二检察部工作,现任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十年从检工作期间,从秀美山城到美丽星城,始终不变的是徐平同志对检察工作的一份坚守和热爱。2019年、2020,徐平同志连续被评为院优秀员额检察官2020年,被评为长沙市维护稳定工作优秀个人
  

埋头卷宗,在俯首起身中践行人民检察官的无悔担当

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工作4年多以来,徐平同志一直在刑检部门工作。办案过程中,无论案件大、小,对案卷中的每一份证据材料,犯罪嫌疑人每一个辩解,案件事实中存在任何疑点,他都是认真细致的进行审查,抽丝剥茧、去伪存真。他深知,其办理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对待每一件案件都必须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坚守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如在办理的一起文某某涉嫌抢劫案件中,文某某系一名摩的司机,某晚上文某某在送一名女性乘客回家,在经过一偏僻路段时,文某某将车停下,文某某便语言上对该女性进行搭讪,该女性因害怕准备下车离开,文某某便上前对女性进行拉扯,在该过程中文某某碰巧将拿到该女性身上口袋内一台手机(事后,经鉴定价值人民币820元),在讯问过程中,文某某始终辩解自己对被害人没有采取暴力和语言上威胁。为证明文某某辩解理由,徐平要求公安机关补充调取现场周围一处监控视频,亲自询问被害人,经核实当日文某某虽然又对被害人实施了拉扯行为,但该行为的暴力程度尚未达到完全限制被害人的放抗,被害人手机也不是因为暴力手段致使其不能放抗或不敢放抗从而被迫放弃的,文某某的行为不构成抢劫罪而只能定性为抢夺罪,由于犯罪金额未达抢夺罪标准,依法对文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4年以来,正是因为这种工作态度和责任感,徐平同志办理400余件各类刑事案件,无一错案。

 

勤勉担当,在吃苦耐劳的奉献中守护公平正义

作为科里的骨干检察官,对于各种复杂案件,徐平同志敢于迎难而上,从不推诿,从来都是那句没问题”“让我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作为院扫黑除恶专案组成员之一,负责办理了多起涉黑涉恶案件,有力惩处了黑恶势力犯罪。20199月,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9.05”涉黑专案,公安机关立案后,院领导第一时间安排徐平同志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尽管本身办案任务繁重,但他毫无二话,迎难而上,白天在专案组办案点内阅卷审查证据、与侦查人员一起研讨案情,制定各项侦查取证方案,晚上再回到单位加班办理其他案件。经过近百个日夜的辛勤、细致工作,有效引导公安机关全面侦查取证,为“9.05”涉黑案成功办理打下基础。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正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际,案件审查起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徐平和办案组的同志们克服各种困难,放弃周末休息,常常戴月而归,顺利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本案移送法院提起公诉。

 

倾注真情,在检察履职中传递司法温度践行为民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徐平同志办案中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对于案件当事人、上访群众,他每次都真诚接待,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细致、耐心地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尽全力帮群众解决困难。如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被害人父亲认为检察机关起诉错误多次上访,徐平同志每次都是耐心接待,将相关证据向其进行出示说明,细心解释法律的规定,做好释法明理。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嫌疑人一方家属及辩护人,督促对方做好经济赔偿工作,最终通过努力,促进双方和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办案中,他始终坚持,把案子诉出去决不是完结,更要在案件办理中以饱满热情化解矛盾纠纷,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

 

务实奋进,在永不懈怠的平凡付出中为检徽增色

工作中徐平同志始终保持学习的态度和习惯,对于每一个新的司法解释,每一个新领域的犯罪都是收集相关资料认真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理论和专业能力水平。徐平同志在办案过程中也注重对各种案例的总结分析,先后在《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发表案例调研文章多篇。

生活中作为两个年幼孩子的爸爸,家庭的担子沉甸甸,但是他在工作上从未因此有过任何推诿和怨言,对于领导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始终饱含奋斗激情。得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打个样”“我多做一些,也没有什么损失,共产党员不就应该多做一些吗?,他这样说,也这样做。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始终用担当和勤勉践行着自己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和信仰。放眼前路,他仍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追求,以厚德崇法、守正精进的要求砥砺前行。

立检为公,司法为民,人民检察官徐平将无畏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以一名优秀检察人的实干与担当向党和人民书写满意的答卷!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