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教育整顿·树典型立标杆】胡红忠:肩负使命担当 攻坚“扫黑除恶”
时间:2021-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胡红忠,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全方位投入到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争中。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涌现出的尽忠职守、爱岗敬业先进典型中胡红忠就是其中之一。他勇当排头尖兵,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全身心投入到战斗的最前沿,推动芙蓉区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其本人参与办理的邱士平等42人涉嫌抢劫、非法拘禁、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案件;胡红忠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为民服务

  在思想政治上,胡红忠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参与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自觉参加各类主题教育学习,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恪守检察职业道德,维护公平正义,维护法制统一。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理念,切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扫黑除恶案件统筹、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程序公正等法律原则,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做到不枉不纵,做到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滥用,有力惩处了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打伞破网”取得实效。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重大疑难案件,积极对接案件承办人,切实督促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及时参与侦查机关分析案情、固定证据,提出切实可行的侦查取证意见和建议,并对侦查活动进行同步监督。他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已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将各项会议精神和要求,切实贯彻落实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具体工作中。

  迅速转变角色,扎实推进工作

  扫黑办的工作以业务综合工作为主,胡红忠每天都要统计整理大量的数据进行报送,还有把关指导全院的案卡填录,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同时还要分门别类整理各类工作台账,及时撰写各类总结材料,这对于曾经长期在一线办案岗位的他来说可谓是一项全新的挑战工作。

  但胡红忠不畏困难和挑战,勇立在奋勇争先的潮头。凭着一股“新人”般的激情和拼劲,他一点一滴从头学习,脚踏实地,一步一印扎实前进。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先后参与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工作方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涉黑涉恶刑事案件加强法律监督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当好了本单位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参谋助手,及时、出色地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系统梳理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出台的相关文件制度,提升并形成一批管当前、利长远的工作机制,推动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开展。


  突出特色亮点,整章建制先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类工作任务接踵而来,犹如波涛一波接着一波。胡红忠以担当书写忠诚,用奋斗诠释热爱。三年来他先后起草工作实施方案、工作机制等文件十余份、撰写工作总结、工作汇报、各类整改报告等30余份。建立并逐一完善各类台账资料50余个模块,动态跟踪案件进展,实时反映案件情况。坚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周报、月报制度,按时向市检察院、区委政法委报送统计数字、工作信息,及时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困难,全面有序地展现了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的各个方面,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院的一致好评。

  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示精神,立足检察职能,胡红忠结合芙蓉区检察工作实际,提请制定了《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注重宣传引导,彰显公平正义

  胡红忠立足高标准、着眼新形势、依托新载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自媒体推送“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内容,利用上门发放宣传手册、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法律知识宣传,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通过以案说法,有力震慑了犯罪,使人民群众进一步认清了黑恶犯罪的危害性,提高自觉防范意识。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负责拍摄并参与制作了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片,全面总结了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成果,充分展现了芙蓉区人民检察院的履职担当。

  从检十年,胡红忠一直是做得多说得少。办好每一起案件,做好每一份工作,是他对自己最朴素的要求,也是他对组织、对人民群众最郑重的承诺。他用责任和担当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和付出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