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善成为民公诉路,廿载黄牛仍奋蹄
时间:2020-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柏善民

 

挺立如松柏,俯首默如牛。73年生属“牛”的柏善民,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二十三载如一日地耕耘在公诉岗位上,逐渐成长为公诉部门的领头雁。甘于奉献不忘初心使命,立检为公守护公平正义,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获嘉奖8次,也收获了湖南省、市优秀公诉人等多种荣誉称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长沙市芙蓉区检察院公诉队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硬仗。

 

一、善作善成,他是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的业务专家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作为公诉科长的他始终站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前列,先后办理了邱某某等42人特大传销涉恶案、文某等34人“套路贷”涉黑案。

以“开创之心”求极致,创新办案模式。办理的邱某某一案是长沙市第一例宣判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打响了长沙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各级媒体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案被评为全市以案说法典型案例。在办案过程中,柏善民作为第一公诉人,带领办案团队创新建立了“总--总”的办案模式,并率先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结合,既有效分化瓦解了黑恶集团,又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办案经验被最高检转发推广。

以“匠人之心”求极致,把案件办扎实。在办理文某案过程中,柏善民在批捕阶段写出了长达16页的继续补充提纲,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证据;在审查起诉阶段,他制作了罪名、各罪名事实、各嫌疑人涉嫌事实、量刑、已查证事实、待查证事实等各类表格14300多页,撰写了近50万字的审查报告,和公安侦查人员一道补充收集了30余名被害人的陈述、调取了数百份银行帐户交易流水、梳理了40G的电子证据,补充证据材料共121000余页,为案件准确认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沉着之心”求极致,揭开案件真相。在办理文某案过程中,被害妇女田某某指证刘某甲对其实施强奸而刘在公安机关始终未承认,在起诉前,柏善民到看守所对刘进行讯问时,见其虽表面上一副镇静的样子,但言词闪烁、目光游离,心里就有了底,通过讯问一些细节让其不能自圆其说,找出了其辩解的漏洞,法庭上对客观事实、证据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常情、常理、常法进行阐述,得到了法院的采信,刘某甲因该罪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

二、慧眼如炬,他是不枉不纵、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

公诉工作练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三年来,通过审核把关、亲自办案、带队自行补查,深挖出了以周某为首的1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文某某、肖某某为首的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文某为首的3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带领芙蓉公诉队伍追诉涉黑、涉恶漏犯17名,追诉漏罪逾100条,其中12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在办理的邱某某案、文某案过程中,依法共认定9名嫌疑人不构成黑社会或恶势力犯罪,对26名被诱骗、胁迫参与犯罪或者情节较轻的被告人提出了轻、缓刑的量刑建议,对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了不起诉处理,均得到了法院判决的支持,在彰显法律威严的同时体现了司法的温度。

不枉不纵的细致让嫌犯叹服悔罪。在办理邱某某案过程中,公安机关对同案犯李某移送的罪名仅为非法拘禁罪,其本人也极力否认私下获取了财物,柏善民通过查看嫌疑人取钱、购物的监控视频,从形态、衣着特征准确判断该人就是李某,结合其他同案人的证言,依法追诉了其抢劫罪漏罪。庭上,结合视频先迂回让其他被告人当庭指证,抓住其所穿衣服很像飞机上男服务员的衣服的细节特点进行追问,迫使李某不得不当庭承认,最终获刑10;文某案庭审第三天,文某、刘某乙突然发难,开始对公诉人进行言语攻击,态度一度十分嚣张,柏善民觉着应对,立足证据,讲事实、摆道理,通过一波强有力答辩,取得了包括30余名辩护人在内的在场人员的赞许和认同,二人只得低头认罪。

精益求精深挖彻查每一起案件。办理文某一案时,在批捕阶段写出了长达16页的继续补充提纲,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证据;在审查起诉阶段,他连续3个多月加班加点,为制作好该案的起诉书,他连续工作近50小时,吃饭、睡觉都在办公室,两天两夜没有合眼;针对该团伙放贷目标均是各娱乐场所的女性的特点,他敏感地意识到该案盖子没有完全掀开,可能还存在性犯罪,于是引导公安机关通过深挖彻查,追诉了文某、刘某甲、刘某乙等主犯和组织团伙2笔强制猥亵妇女犯罪事实、6笔强奸犯罪事实、12笔组织、强迫卖淫犯罪事实(其中5名未成年人,3名未成年人赴境外卖淫),还原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套路贷”+组织、强迫卖淫的犯罪模式,彻底揭穿了该团伙的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特性,使得该团伙被从基层院提级到市院起诉,该团伙成员全部得到了应有惩罚,文某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至22年不等。

三、精益求精,他是甘于奉献、无悔付出的好干部

他是把长沙扫黑除恶经验带到雪域高原的好使者。201910底的一个星期五,柏善民突然接到组织上安排他带队到西藏贡嘎县,对口支援办理西藏山南地区第一起涉恶案件的通知,他毫不犹豫地将刚拿到写有颈动脉瘢块、心律不齐待查的体检结果放在一边,简要安排妥当工作和家事后,夹着检察大棉袄就登上了飞往拉萨的飞机。顶着严重的高反带领团队投入了紧张的工作,晚上缺氧睡不着,他就把床搬到窗户边,打开窗户顶着刺骨的寒风眯上一会;白天一边阅卷、查资料、组织讨论,一边擦拭着因高反渗着血丝的鼻涕,一天下来旁边堆了一堆带血的卫生纸,往往工作到深夜。十天夜以继日精雕细琢的审查报告让西藏同行折服,西藏检方专门向长沙检方致电表示感谢,还专门邀请他前去指导该案的出庭公诉工作,该案于今年5月已以恶势力犯罪宣判,主犯被判12年有期徒刑。

他是无悔奉献但对家人也感到歉疚的好男儿。作为二十余年的公诉老兵,柏善民一心扑在工作上,总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什么事情都尽力做到极致。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放心,我属牛的,是累不垮的,有什么重活交给我就是了”, 特别从2012年其担任公诉科长起,工作更加繁忙,长期加班加点、以院为家,妻子有时也略带埋怨地说他:“总是加班,难道属牛的就是天生的劳苦命吗?” 20176月初,他父亲因中风转到长沙治疗,见父亲病情好转,也怕耽误工作,就瞒着同事、领导没有请假,每天白天正常上班处理工作,晚上下班后到医院探望。2017614日下午,由于参加一个庭前会议直到7点左右才散会,他在赶往医院的路上突然接到了父亲病危的电话,等他急冲冲赶到医院父亲已经神志不清,连最后的遗言也没有留下,这也成了他终生的遗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奋斗二十余载,如今的他仍以饱满的热情奋战在检察办案的前沿阵地,与年轻人并肩攻城拔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检察官的担当与使命!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