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做到“三个坚持”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10-11  作者:刘世奋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在队伍建设上注重紧抓根本管长远,做到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按照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的检察队伍。

  坚持常态化抓作风建设。坚持以上率下,贯彻从严要求,着力立根固本,开展“三严三实”、“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结合岗位职责开展主题学习研讨,贯彻组织要求,严肃组织生活,强化思想建党意识,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了贯彻《准则》、《条例》的“六条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常态化检查、督查作风纪律情况,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注重从日常中抓起,坚持用制度规范全院日常工作,从上下班制度抓起,通过一日严实现日日严、一事严达到事事严。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作风纪律督查,对发现的迟到早退、不落实指纹考勤、在岗不认真履职等不良现象,予以通报批评、谈话警醒、责令整改,作风纪律更加严谨。

  坚持规范化促司法行为。以执法规范建设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依靠群众、广开言路,开展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严格按照“见人、见事、见原因、见整改措施、见整改结果、见责任追究、见经验教训总结”的“七见”标准,整治和摒弃不规范的顽症和陋习,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及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坚持落实高检院颁行的《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强化内部执法状况评查,严肃执法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把强化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根据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研究制定了《入额领导干部办理案件指导意见》,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规定比例案件,带动了整体检察业务水平的提升;分组组建了独任检察官办案组织,组建新型办案团队,按规定实行办案系统随机轮流分案,新的办案机制有效运行。严格执行检察官遴选、检委会、检察官联席会议、检察长审核监督等制度,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对办案人员的纪律监督,执法办案质量明显提升。

  坚持学习化提履职能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培养学习型干部,提升执法素能。抓好检察干警的全面教育,重点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两学一做、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担当 ”的核心价值观。开展宪法日宣誓、初任检察官培训,培育法治信仰。选送干警参加上级院轮训、调训200余人次,开展岗位练兵、听庭评议、案件讲评20余场次,培养法治化思维和职业素能。先后有一名干警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比武提名奖,一名干警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两名干警参与高检院业务指导书籍《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操作规程》编写并署名发行。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