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们的青春,不独行-----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时间:2018-10-09  作者:吕玲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砥砺奋进和春风化雨,我们实现了GDP大数据的跨越式发展,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实现了“和而不同”、百花齐放的文化盛景。而在这繁荣的大国大家之下,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生活中两个非常小的片段。

  【行】2002年的冬天,我陪同母亲从家乡永州到长沙湘雅医院来看病,这是我第一次乘坐火车。当时的火车班次很少,我们不得不选择乘坐慢速的绿皮火车。那一次,我所在的车厢是128个座位,但是,车厢内的乘客却远远不止128人。我记得,在人挤人的车厢过道上,火车上贩卖零食水果的小餐车根本无法通过,推车的工作人员一直在不耐烦地大喊“哎,请大家让一下,请大家让一下!”。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3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颠簸了8个小时。

2014年,我的家乡永州成为京广高铁武广段的一个交通枢纽。长沙到永州的车程由原来的8小时缩短为90分钟,一天有17趟车次往返,人们再也不用卯足劲挤一趟火车了;在假期里,我也可以随时从长沙出发,回家和家人团聚;车厢内也不再是脏乱差,而是整洁、有序;四年间,我坐过的所有高铁也从未晚点,火车晚点的老大难问题成为历史。——在我所经历的这16年里,便捷,成为交通的代名词。

  【学】2006年,我进入大学学习法律。那时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无线wifi都还没有普及,纸质书籍还是最为重要的学习资源,所以,图书馆里永远人满为患;要上网查专业资料的话,我必须每天早起,第一时间去学校的机房占位置,因为机房只有60台电脑,而网速也是不敢恭维;为了练习英语,无论严寒酷暑,周末的晚上我都要从学校的最北边赶到最南边,和一群朋友相聚在露天的英语角……

  2013年,我进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为了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我必须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我通过在网上订阅各类专业书籍、刊物,第一时间获取业界的前沿知识;我在国内视频网站上观看国内外顶尖大学的法律公开课,超越时空领略大家风采;各类免费学习软件的推陈出新,也让我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学英语、欣赏古诗词、了解科普,从而不断丰富自我。——在我所经历的这12年里,便捷,也成为了学习的一张名片。

  我想,在这些年里,不仅仅是我,在座的各位也必然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各种便捷。而在认真回顾、深刻反思这些看似不经意却又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我们就会发现,正是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理想和信念的坚持,支撑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走到现在,并将走得更远。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作为一名90后青年,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检察官,我想,我们不应只是时代的见证者,也应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时代建设者和开创者。我们不应孤单前行,而是应该用“四个自信”的理想和信念武装自己,用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和崇高人格鞭策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作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