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改革开放走过的这三十年
时间:2018-09-26  作者:王艳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出生于1988年,正好与改革开放走过了三十个春夏秋冬。

  对一个普通的人和家庭来说,没有什么比吃和穿更重要了。孩提时代,我穿的是表哥表姐“传”下来的衣裤,破损的地方补补就好,脏污的痕迹看着看着也就习惯了。那时候,也就逢年过节能“光鲜亮丽”一把,穿上全新的衣物走家串户,完了又收起来等待下一个节日的来临。现在偶尔翻看一下过去的老照片,还真找不出几张打扮得花枝招展的。但是,那时的我从没怨过,因为大家都这样,父辈们都还在为温饱而辛勤劳动着,谁还顾得上平平凡凡的生活外还有更广阔的天地。

  上学后,生活好了许多,放学回家的路上,我们偶尔有零花钱买点辣条、酸梅粉,吃得津津有味。穿新衣已经不是逢年过节的待遇,得到大红花、评上三好学生,都是购置新衣裳的理由。记得那一年,排着队吃到了肯德基,高兴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到学校还和同学显摆。那是第一次知道中国外面还有一整个世界,这个世界五彩缤纷。之后,我们学习地理,掌握英语,一步步走向已经打开的世界大门。这时候,阿迪、耐克、沃尔玛等等国际知名品牌涌入我们的生活,好吃的,好穿的,好玩的,已经不再是稀缺商品,而成为了构成我们生活日常的点点滴滴。

  工作了,凭自己的努力进入了一个好的单位,让我知道只要肯付出,总会有回报,这是一个机会和挑战并存的世界。这时候,我们的衣食更加丰富了,动动手指,在手机上下个单,热腾腾的美食就能送上门,精致漂亮的衣服就能送到手里。我们关注的不再是能不能吃饱,能不能穿暖,而是怎样吃才更健康营养,怎样穿才能环保舒适。

  现在,我已经是一个2岁娃娃的母亲,我的孩子吃着进口的零食,穿着干净漂亮的新衣,玩着各式各样的玩具。美好的事物对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来说不再是遥不可及。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成果,让好的商品实现相互流通,让我们中国人睁眼看世界,奋力融入世界,分享人类进步的成果,在世界大舞台打拼,闪耀我们中国人夺目的光彩。

  还记得小时候经常哼唱的《三毛流浪记》的主题曲:“有一天有一天,我有吃有穿有住有钱不再流浪……”那个年代看似难以达成的愿望,已经成为了我们现在正在享受的生活。这就是我与改革开放走过的三十年,没有惊天动地,没有刻骨铭心,只有波澜不惊、一点一滴的变化,感受着生活像芝麻开花般,一节比一节高。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