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多措并举确保干警素能培训“三落实”
时间:2018-09-17  作者:刘世奋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满足全院干警强烈的培训需求,不断更新检察干警执法理念、业务水平、知识结构,适应新时期检察工作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新期待,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在实践中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路子,较好地解决了诸如培训数量不多、培训内容不全、培训质量不高等难点问题。

  增加培训数量确保培训人员落实。足额满员参训,注重克服案多人少与时间紧、任务重的矛盾,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培训要求,足额满员选派干警参加各类培训,提升培训数量。 结合实践工作训,充分发挥自身潜力,自发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内部培训,如“检察长大讲堂”、“业务骨干授课”、“科室专题研讨”、“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等。鼓励干警在“八小时以外”参加高等院校组织的知识讲座、社会团体组织的知识培训,网络院校开展的教育培训,不断丰富干警的知识和阅历,促进知识结构改善,增强综合素质能力,提高自身本领。

  拓宽培训范围确保培训内容落实。扩展培训视野,在组织好思想政治培训、岗位技能培训的同时,还注重对干警需求的心理咨询、健康保健、养生之道、艺术鉴赏、行为礼仪等方面开展相关的培训,拓展干警的视野。丰富培训内容,倡导并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司法考试、高学历教育等培训。结合干警求知求上求乐的特点,鼓励干警根据个人的需求和喜好参加高等院校、民间组织开展的培训,学习检察业务之外的创新社会管理模式、金融经济管理、健康保健,文学艺术、办文办事能力等知识。

  革新培训样式确保培训效果落实。采用多媒体技术手段以及运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现代网络平台开展培训,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平台具有的影视、图片、声音、文字可同时展现的功能,精心制作培训课件,让受训者身临其境,多感官理解和接收信息,增强记忆,增加培训效果。多用生动语言启发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注意少讲一些笼统、宽泛的大道理,多讲一些生动、形象的故事或事例,运用诙谐、幽默、通俗化的语言传授,让大家听得明白,容易领会,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兴趣,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创新多样教学方式开展培训,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除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学者专题讲课,还邀请街道、社区负责人,道德模范、企事业单位领导等政法系统外人士来院讲座论坛。另一方面创新教学方式,积极“走出去”,采用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如组织干警到其他先进基层院参观见学进行现场取经,到相关高等院校参与课题研究,到偏远山区开展扶贫帮困,到群众中开展法律服务等,让干警将所学到的知识运到到社会,同时从社会中汲取知识的营养,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