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徽闪耀印党旗
时间:2018-08-16  作者:郭沫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戴上闪亮的检察徽章,述说检察职业的情怀和感悟,是幸运,也是挑战。因为,我热爱这枚检徽,热爱它的庄严、热爱它的闪亮。

  为了铸就这枚闪亮的检徽,他人休闲娱乐之日,多少检察干警在夜以继日、艰辛工作;他人觥筹交错之际,多少检察干警在守候孤独、默默奉献;他人尽享天伦之时,又有多少检察干警愧对父母、忠孝两难全……可困难再多、压力再大,没有谁会退却!2017年5月,一起涉恶势力的传销案件爆发,涉及芙蓉区、长沙县多个区域,涉案人数达42人。当面对多达百余本案卷的案子时,公诉科的同志们临危受命!近六个月的审查起诉期间,他们中有老人病危住院,需要孩子尽孝;有不满两岁的幼儿生病,需要母亲照顾;有独自带着小孩儿的妻子,因小孩儿经常哭闹,需要丈夫的陪伴。尽管如此,他们仍然顶住了压力,与公安机关沟通时指明侦查方向,对抓捕及取证方案提供参考意见;在法庭上,面对强大的辩护团们,他们不卑不亢,舌战群雄,与被告人和辩护人斗智斗勇,最终指控的罪名及事实均得到了法院的支持,42名被告人均表示认罪伏法。这起被誉为“长沙市扫黑除恶第一案”的成功判决,得到了群众们的高度赞扬。因为他们铁骨铮铮,因为他们心中始终装着“公正执法、惩治犯罪”的人生信条!

  为了铸就这枚闪亮的检徽,多少检察干警,不能享有宁静平和,不能随意交朋访友,不能与人一吐为快……他们常常因被害人的哭诉而心酸,为犯罪的猖獗而震怒,为遭受的恐吓而冷笑,为无理的取闹而叹息……但他们始终保持镇定,忍常人之不能忍,为常人之不能为!他们心系公正,外树形像,“苏世独立,横而不流”。他们与灯红酒绿绝缘,与莺歌燕舞绝缘,与请吃送礼绝缘。我院未检专干在办理肖某涉嫌盗窃罪的案件时,从其堂姐口中了解到肖某系孤儿,相依为命的奶奶已近90岁高龄,肖某由于交友不慎,帮主犯望风,导致触犯刑律,堕入犯罪深渊。提审肖某时,肖某悔不当初,哭诉对不起把自己抚养长大的奶奶。办案干警觉得这孩子主观恶性不大,有挽救的空间,而要求肖某退赃挽损又存在现实的困难,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耐心讲述肖某的遭遇和困难,直至深夜,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被害人们纷纷出具了书面的谅解书,有的甚至愿意资助肖某完成未完成的学业。肖某的堂姐得知肖某因犯罪情节轻微未批捕时,感激涕零。

  他们,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永不停歇的脚步推动了法治的进程,推动着共产主义事业的进步。作为曾在党旗下宣誓过的一份子,作为党的女儿,我也暗暗发誓: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像他们一样真心爱岗、全力敬业,把理想、才华、青春、热血和汗水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份庄严的选择。 

  在检察事业的征途上,没有鲜花簇拥,却有我们坚实有力的步伐;没有掌声相伴,却有我们默默奉献的身影;没有喝彩相随,却有我们追求公平、实现正义的决心。同志们,就让我们用热血的青春谱写一曲激昂的检察官之歌,用公平为闪亮的检徽涂上永不磨灭的色彩,用正义的检徽为鲜红的党旗印上最闪耀的光芒!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