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心怀赤诚,不负芳华
时间:2018-07-10  作者:吕玲雁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总是让我们不由地回顾来时的路。中国共产党已走过97年的光辉岁月,这岁月,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我们,不能忘却;这岁月,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勠力同心,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史诗巨篇,道出了他们原初的梦想始终的执着永恒的使命我们,亦不敢忘却。而今,迈入新的时代、走向新的征程,身为青年检察官,我也不禁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 

  今年,汶川大地震十周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那时的我,在重庆渝北,一个能够真实感受到强烈震感的地方。那天傍晚,我和近千位同学坐在学校的操场上,空气中弥漫着劫后余生的恐惧……而就在余震仍然不断的5月14日12时许,15名空降兵,在没有任何地面指导和气象资料的情况下,利用降落伞从近5000米的高空伞降四川茂县,第一时间带回了灾区的实况。在出发前,这些伞兵们都签署了相当于遗书的请战书,书中写道,“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实现我们军人的价值。”那一刻的我们,面对这些将人民利益深入到心魂和骨血里的军人们,无不肃然起敬!

他们有信仰,那我呢?站在象牙塔里的我,只是为了眼前苟且、随波逐流吗?我愿一心只读圣贤书、只身面对青灯古壁吗?我能别开这一切人间冷暖、独善其身吗?不,我想,我选择法律,是想以自我的力量,去实现法律衡平公正的价值。这个自我,它不仅是至诚无息、行健不息的小我,是不断雕琢生命、不惧磨砺、自觉担当的小我,也应当是万物一体、共生共荣的大我,是胸怀天下、悲悯社会、贴近人民的大我。这个理想,它并不虚无,因为它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所选择并为此奋斗的;这种信念,它也并不羸弱,因为它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坚持并践行的。

  这一刻,我的前路已经豁然开朗。2008年9月,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选择了汇入这条信仰的长河;2009年5月24日,经过党组织的考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我星辰大海的征途也有了坚定的航向!

  2013年8月,我带着最初的法治梦想进入了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公诉人。5年来,在审查起诉案件的过程中,我学会了严谨细致、理性规范;在面对真诚悔罪的犯罪嫌疑人时,我知道,法律是要治病救人、宽严相济;在接待到访的被害人时,我明白,法律应成为救济权利的有力武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深知“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仍坚持不断学习、自我充电;在“群众直通车”和“心连心”活动中,我清楚,基层检察官也应坚守在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的“最后一公里”;在参加各项业务竞赛和文体活动中,我敢于突破、勇于挑战。而这一切的努力,正是基于我最初的理想和信念!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无论通达美好的梦想,还是成就壮丽的事业,坦途都只有一条,那就是一往无前地奋斗。历史已然证明,幸运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而今,身为青年检察官,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也自当不泯初心、心怀赤诚,以梦为马、不负芳华!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