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侠骨柔情,本色担当——女检察官徐艳侠的一天
时间:2018-03-09  作者:  新闻来源: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8/3/5

上午9:00 办公室

徐艳侠正在办公室化妆,准备和同事们一起为院里创建2018年度“青少年维权岗”拍摄宣传片。

徐艳侠是芙蓉区检察院公诉科未成年人案件主办检察官。1981年出生的她,除了是工作上的一把好手,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我的每一天都很充实啊。白天上班,晚上辅导儿子写完作业再加个班。空闲会去学跳爵士舞。”徐艳侠对着小编,呵呵笑着描述自己的日常,坦言这些年她的重心基本都在工作上,“生活很平凡,幸苦并快乐着。”


 

(徐艳侠正在给小朋友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


2018/3/5

上午9点15分 食堂

说话间,徐艳侠拨通了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的电话。

徐艳侠介绍,去年年底,犯罪嫌疑人廖某在某酒店因敲错房门与受害人林某发生口角,回去后又拿着菜刀、水果刀准备回酒店找林某。廖某的姨妈追上他将菜刀夺走。廖某在酒店大堂找到林某,双方发生打斗,廖某持水果刀将林某背部、前胸部刺伤,经法医鉴定为重伤二级。

  整个上午,徐艳侠都在联系处理与案件相关的事情。办公桌上的电话不时响起,她甚至没时间去一趟洗手间。

在书记员周慧红看来,“侠姐绝对是一个工作狂。”她告诉记者,“侠姐经常周末还会来办公室加班。因为侠姐事情多,我自己也成了最忙的书记员。”

“没办法,有这么多案子要处理。除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子,我还有普通的刑事案件要办理。”徐艳侠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她一个星期处理过7起案件。去年她总共办理了115件案件,涉案155人,“这些还只是审查起诉的案子,不包括未成年人的批捕案子。”

“廖某是未成年人,目前羁押于看守所。”电话了解完林某的意愿,徐艳侠又拨通了廖某监护人的电话。徐艳侠告诉记者,如果能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或可建议法院对廖某适用缓刑。

 

2018/3/5

中午12点10分 食堂

  吃午饭的间隙,徐艳侠接到了区法院法官打来的电话,原本安排在3月5日下午开庭的一起未成年人涉嫌寻衅滋事案件改期了。

“正好可以安心准备下午的协调会。”匆匆吃完午饭,徐艳侠便返回办公室,准备下午一起未成年被害人维权案件的汇报情况材料。

 

2018/3/5

中午12点30分 办公室

  中午的办公室很安静,徐艳侠敲打键盘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我平时中午也会休息,不睡一小会儿,应付不了下午的工作,但今天下午的协调会很重要。”

  徐艳侠介绍,这是一起妇联提请检察院提前介入的未成年被害人维权案件。政法委、妇联、公安、检察院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被害人的法援律师都会参加,“我们会听取法援律师对案情的介绍,以及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的心理辅导情况等,这是一项有关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新工作机制。”徐艳侠说。

  “其实‘未检专干’的工作不只是办案,还包括预防和帮教。”徐艳侠告诉记者,今年1月,她就在芙蓉区东郡小学讲了一堂法制课,结合真实案例,向孩子们介绍了未成年人极易涉及的抢劫、故意伤害、盗窃、寻衅滋事等犯罪类型,警示孩子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会议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5点。这期间,案管中心的同事又送来了一沓新的案卷,放在徐艳侠的办公桌上。


 

  “其实每次提审完回来,我的心情都很沉重。”工作间隙,和小编聊起办案的过程,徐艳侠唏嘘不已。

  徐艳侠告诉记者:“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和普通的案件也有所区别,程序上面会更繁琐一些。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我们都要进行社会调查,包括对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成长情况、家庭情况等的调查,看其是否有进行帮扶的条件,再决定起诉与否。”

徐艳侠表示,对决定不起诉的未检案件,他们会有专业人员进行跟踪,以预防再犯罪。对决定起诉的未检案件,他们会把社会调查报告一并移送到法院,法院再决定对其监禁或缓刑。“如果社会调查报告显示可以适用社区矫正,一般法院都会适用缓刑。”徐艳侠说。

  徐艳侠告诉小编,去年,芙蓉区检察院共办理未检案件审结人数有34人,附条件不起诉的有8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进行监督考察人数8人,相对不起诉人数8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依法开展社会调查人数19人。附条件不起诉率为23.5%,相对不起诉率为23.5%。受理逮捕案件37人,批准逮捕21人,不批准逮捕16人,不捕率为43.2%。

  “出事的很多都是十五六岁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喜欢结伴而行,一旦交错了朋友就容易走上歧路。”徐艳侠呼吁,“将义务教育工作真正做到位。”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下午5点30分,下班后的徐艳侠刚走出办公室,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

  “你吃饭了吗?妹妹乖不乖?”天下起了大雨,边和儿子欢快地聊着天,边查看微信上孩子老师布置的作业,徐艳侠撑着伞,留下一个匆匆背影......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