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心心向蓉”普法宣讲团正式成立!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精准对接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扩大检察机关影响力,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3月8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心心向蓉”普法宣讲团成立仪式。

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在仪式上致辞,并为宣讲团授牌和颁发聘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刘瑜,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罗铭,区教育局安保科科长黄志勇,区司法局副局长徐永春,团区委副书记陈哲,区妇联副主席谭芳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伍飞主持,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仪式。

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为“心心向蓉”普法宣讲团授牌,并为10名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盛智对下一步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要聚焦大局服好务。必须坚持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普法宣传是延伸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要全面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重要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六个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结合检察服务对象的普法需求,深入自贸区、机关单位、企业、街道社区、学校等开展普法宣讲,宣传检察职能,护航企业发展,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指导企业及时防范化解风险,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要聚焦担当履好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普法宣讲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前端预防违法犯罪,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的主要手段。要创新普法宣传工作思路和宣传方式,创作出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产品,积极利用互联网宣传平台,将我们检察机关高质效办的每一起案件更多以艺术化方式呈现给群众百姓,更新群众法治观念,防微杜渐,从而做到“治未病”,为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要聚焦赋能带好队。创建“心心向蓉”普法宣讲团,是做实“争第一、创一流”理念和院党组制定的2024年“一个主题、双轮驱动、三争战略、四项建设”工作思路的重要举措。要坚持系统观念,将其打造为青年干警学习交流的新讲台、展示新时代检察职业形象的新舞台、融合履职促进“双赢多赢共赢”的新平台,为培养复合型检察专业人才、青年精英人才赋能、练兵。同时要树立品牌意识,努力将“心心向蓉”普法宣讲团打造成在全区、市、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有影响力的普法宣传团队。

曾志强作为宣传团成员代表进行交流发言,用“法治光芒”“法治梦想”两个关键词与大家共勉。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刘珺应邀到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开展以保障妇女权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知识讲座。此次宣讲结合检察机关办理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案例,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在保障妇女权益方面的职能作用,引导大家既要知法、守法,还要学会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妇女的维权意识。

下一步,“心心向蓉”普法宣讲团将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多角度、多形式探索普法宣传工作,让普法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讲好检察故事,讲出为民情怀,奏响司法为民的铿锵足音。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