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18-12-10  作者:唐靖源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6日下午,湖南省人大代表李丽、钟志鹏、张治学,省政协委员陈思圻、天心区政协委员葛鹏一行调研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亚红等陪同调研。

  会上,监所科科长李磊、未检专干徐艳侠汇报了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社区矫正情况,指出了当前工作的亮点和面临的困难。2018年以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 率先在全市成立“芙蓉花蕾”工作室,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队伍。创建心理援助机制,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引进社会化专业力量,通过心理测评、心理矫正、心理辅导等方式,为涉案未成年人做好心理矫正和帮教工作。加强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督回访,在对涉案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或相对不起诉后,继续委派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人进行帮扶教育,目前,已有2人重返校园,5人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有6名未成年受害人接受了我院提供的心理咨询。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法治课堂、现场观摩法庭警示教育、心理团队辅导活动等方式,从源头上预防犯罪,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随后,大家就未成年人帮教中所出现的帮教对象监护人不配合,心理辅导评估标准不统一,社会调查开展受限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建议完善心理辅导评估的标准与结论”、“建议以未成年人及其家属更易接受的温馨方式进行帮教”、“建议呼吁社会一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代表委员们如是建议。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未检工作在帮教的基础上应当双管齐下,即:建立帮教平台,抓家庭教育提供学习平台,抓文化教育。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真正做到为帮教对象排忧解难,从而使他们更好的回归社会。

  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均全表示将诚恳接受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意见,在今后工作中将与相关部门共同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未成年人帮教机制建设,促进未成年人帮教模式升级,为未成年人帮教提供更加专业、集中的服务平台。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