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注重实际效果做好“七五”普法
时间:2018-11-15  作者:刘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强化普法教育,开展普法宣传、坚持以案释法等方式,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均全任组长、分管领导任组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七五”普法工作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普法工作。研究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七五”普法工作方案》,明确普法工作职责,将普法教育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确保普法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建立了工作落实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要求,确定各内设机构普法工作职责,法治宣传有机融入到检察办案全过程,确保普法工作质效。   

  强化普法教育,增强法律素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宪法教育,通过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员额检察官面向宪法宣誓等方式,增强宪法观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全体干警集中学、党组中心组学、支部学以及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干警法律素养,提高干警应用法律法规政策的执法办案能力积极参加各类教育培训,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的参训完成情况达100%,无纸化学法、普法考试通过率100%。      

  开展主题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丰富宣传载体,构建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三位一体”的宣传体系,全方位宣传芙蓉检察办案故事。按照“法律八进”要求,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课堂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芙蓉区检察院检察官贺秋华的《民营企业风险防范》课堂走进了政协机关、工商联联席会议,先后为400人授课。开展了“关爱折翼天使、芙蓉花蕾绽放”、“呵护幼儿健康”、“小手牵大手”“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模拟观庭等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举行了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信访法治宣传、公益诉讼宣传进社区活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蓝天保卫战、公益诉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开展普法主题宣传,向市民朋友发放宣传册1000余份。充分利用每年的“检察开放日”、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纪念日开展主题宣传集中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法律素质。

  坚持以案释法,传播检察正能量。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把以案释法贯穿于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宣讲法律,及时为当事人解疑释惑。做好典型案例的挖掘工作,讲好芙蓉检察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件评析、检察官提醒等方式,对案件故事中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检察官的办案情况,通过自有宣传阵地以及媒体予以宣传,营造以案释法工作的良好氛围。如“神医调包盗窃”、“溢价回购收藏品”等稿件,较好地提醒了市民谨防被盗被骗、谨防非法集资诈骗陷阱。“七五”普法以来,以案释法案例在正义网、《检察日报》、政法频道等各类报刊网络电视媒体发稿400余篇,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