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
检务指南
机构设置
班子成员
工作报告
联络平台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博
芙蓉检察微信
芙蓉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到社会福利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6  作者:刘静、徐艳侠  新闻来源: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6月5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在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开展“关爱折翼天使、芙蓉花蕾绽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教育局、团委、妇联相关领导、长沙市银杏树下心理援助中心5名心理咨询师以及5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芙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白涛将该院干警募捐的7000元爱心款捐赠给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5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志愿者也向福利院的孩子们赠送了爱心礼物。



作为该院所引进的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援助的专业心理机构——长沙市银杏树下心理援助中心,专门为此次活动开展了名为“我们在一起”的团队心理辅导活动。2名检察官、5名心理舞动治疗师同福利院的9名孩子、5名特殊志愿者们一起,在老师们的带领下,通过用手偶打招呼的方式相互认识、与棒同节奏及走停游戏、口香糖粘一粘“爱的抱抱”等游戏,志愿者们同福利院的孩子们逐渐打破心房,欢快地融入音乐之中,尽情地歌唱、舞蹈,个个都露出了开心灿烂的笑容。

“本次活动,让我完成了从一名失足少年到暖心志愿者的‘变形记’。这次志愿活动体验,我被他们明亮、纯洁、意志坚强深深感动,我为我曾经的失足感到惭愧,谢谢这次活动带给我这么多美好的感受。今后我会继续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类似公益活动,关爱他人、提升自己。”一名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感慨道。



随行人员一同还参观了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详细了解了福利院里特殊人群的生活,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帮扶教育下,很多特殊儿童已经开始做清洁、绘画、唱歌、跳舞,他们的坚强意志以及所取得的进步,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人大代表何凌峰表示,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不同寻常、意义非凡。区检察院以社会公益活动为载体,以团体心理辅导为核心内容,对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进行专项心理矫治和帮教,有利于帮助他们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确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更健康阳光的心态融入生活、融入社会。同时,能感染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共同助力这群生活在福利院中的特殊儿童。

据悉,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5月4日在长沙市率先成立了“芙蓉花蕾”工作室,昭示着该院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机制化。该院通过同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签订心理援助协议、制定专门的《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援助暂行办法》等方式,推行符合未成年人心理特征的帮扶、心理疏导;通过组织涉案未成年人作为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心理咨询机构、社会性组织的公益性团体活动中,推进该院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和矫正等工作的长效机制。

 
主办: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沙市芙蓉区恒达路87号   邮编:410011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